家庭医生在线首页 > 疾病频道 > 皮肤科 > 皮肤疾病 > 其他常见皮肤病 > 正文

三九天如何预防冻疮 为身边爱长冻疮的人留着

2013-01-20 00:00:00      家庭医生在线

    冻疮是一种由寒冷所致的末梢部局限性炎症性皮肤病,是冬天的常见病,据有关资料统计,我国每年有两亿人受到冻疮的困扰,其中主要是儿童、妇女及老年人。冻疮一旦发生,在寒冷季节里常较难快速治愈,要等天气转暖后才会逐渐愈合,但这六、七个月时间很难完全修复。因此,第二年就容易再复发。冻疮如何预防,关键在于入冬前就应开始预防。那么,冻疮是怎么形成的呢?下面让我们具体看看。
  
  冻疮多见于儿童和末梢血运不良者,常反复发作。皮损好发于手、足、耳、面等暴露部位。表现为肿胀性紫红色斑块,局部温度变低,按压时可褪色,压力除去后,红色逐渐恢复;病情严重时可出现水疱、大疱,后者破溃后形成糜烂、溃疡,愈后留有色素沉着或萎缩性瘢痕。盘状红斑狼疮、系统性红斑狼疮和冷球蛋白血症患者也常出现冻疮样皮损。
  
  冻疮是怎么形成的
  
  冻疮主要是长期寒冷(10℃以下)作用于皮肤而致,受冻后皮下动脉收缩,久之血管麻痹而扩张,静脉瘀血,使局部血液循环不良,致使组织营养不良,甚至可发生组织坏死。本病好生于暴露及末梢循环较差的部位,手指、手背、面部、足背、足跟、耳廓等处。于是保暖不好的皮下脂肪层较厚的地方,比如:大腿或臀部就会出现这样的硬块,严重者还可能发生破溃。寒冷性脂膜炎的预防方法很简单,就是穿暖。在寒冬时节不要只求漂亮,而要本着保暖第一的原则,让皮肤免受寒冷的刺激。增强体质和提高耐寒能力,多吃高热量、维生素含量丰富的食物。
  
  冻疮的家庭预防
  
  1、保暖防寒:衣服、鞋袜要穿暖和,大小合适,并保持干燥,避免潮湿,过紧。改善工作环境,不要让肢体长时间接触冷水。外出时要带好防寒帽、围巾、手套加以防护。面部暴露部位应经常用护肤霜加以保护。
  
  2、锻炼身体:积极锻炼身体,增强体质,提高耐寒能力。
  
  3、经常按摩:经常搓手,活动手脚。按摩易生冻疮处,以促进血液循环。经常用冷水、热水交替洗手脸,以改善毛细血管舒缩功能,增强局部血液循环。
  
  4、加强防护:冬季易患冻疮的人,特别要注意保暖,并经常用辣椒或茄根、萝卜煎水熏洗局部易生冻疮处,搽局部易生冻疮处,并揉搓至局部发热,可有效地预防冻疮。
  
  5、积极治疗:对一般较小的水泡可不予处理,稍加压包扎即可。大水泡要用无菌针头刺破抽干泡内液体,然后用消毒敷料包扎。若已溃烂,一般不需内服药物治疗。
  
  出现了冻疮该如何处理
  
  1、速离低温现场和冰冻物体,如果衣服与人体冻结,应用温水融化后才脱去衣服。
  
  2、保持冻疮部位清洁,同时轻柔地按摩或经常用棉球沾酒精轻轻揉擦,使皮肤稍为发红,以促进血液循环的恢复。要注意局部保暖,外涂冻伤膏。
  
  温馨提示:为了预防冻伤,建议坚持体育锻炼,增强抗寒能力,经常使用冷水洗手、洗脸、洗脚。冬季要注意对身体暴露部位的保暖,可以涂些油脂进行预防。站岗值勤应适当活动,促进血液循环。用茄子秸或辣椒秸煮水,洗容易冻伤的部位,或用生姜涂擦局部皮肤,都有预防冻伤作用。

更多关于冻疮的文章推荐》》》

冬季寒冷 慎防宝宝生冻疮! 

冬季为什么冻疮“偏偏喜欢你”

冻疮危害不可小觑 患冻疮怎么办

中医治疗冻疮有这些小妙招

冬季长冻疮要如何护理

治疗冻疮可以试试按摩法

(责任编辑:成艳 )

相关推荐

文章关键词:

有冻疮病史的人如何预防冻疮?

冻疮是因寒邪侵袭过久,手背、足背、耳郭、面颊等部位出现红肿发凉、瘙痒疼痛,甚至皮肤紫暗、溃烂为主要表现的疮疡类疾病。 冻疮一旦发生,在寒……详细>>

弄清冻疮的“前世今生”来预防冻疮

当身体较长时间处于低温和潮湿刺激时,就会使体表的血管发生痉挛,血液流量因此减少,造成组织其缺血缺氧,细胞受到损伤,尤其是肢体远端血液循环……详细>>

冻疮危害不可小觑 患了冻疮怎么办

冻疮是由于寒冷引起的局限性炎症损害,冻疮是冬天的常见病,冻疮会导致某些后遗症,并且冻疮发生后很难治愈,因此冻疮的护理非常重要。详细>>

有冻疮病史的人如何预防冻疮?

一般认为,习惯冻疮的发生与免疫复合物的形成有关。这种物质即便在春天冻疮康复时,也不易被机体所吞噬,待来年冬天,寒冷再作用于局部时,便与残……详细>>

天冷冻疮来袭 加固“防护墙”预防冻疮

如何治疗冻疮冻疮是一种由寒冷所致的末梢部局限性炎症性皮肤病,是冬天的常见病,据有关资料统计,我国每年有两亿人受到冻疮的困扰,其中主要是儿……详细>>

  • 张信江

  • 李承新

  • 廖文俊

  • 冯爱平

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?

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

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

擅长:泌尿系肿瘤、泌尿系结石、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....[详情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