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医生在线首页 > 疾病频道 > 皮肤科 > 皮肤疾病 > 变应性皮肤病 > 荨麻疹 > 正文

“发物”是荨麻疹的帮凶 荨麻疹患者要忌吃

2013-01-21 00:00:00      家庭医生在线

  荨麻疹的发生与日常生活饮食有着密切的联系,有些食物对于荨麻疹的防治有益。但也有很多东西是不可以吃,否则会加重病情,这也导致了很多荨麻疹患者在治疗期间都不敢轻易食用食物,生怕一旦食用了容易引发荨麻疹的食物,让病情加重,给治疗带来了麻烦。那么,哪些食物适合荨麻疹患者食用,哪些食物是荨麻疹患者不能吃的呢?我们一起来看看吧!

  荨麻疹患者吃什么好?

  1、冬瓜。性凉,味甘。具有清热祛风,解毒消肿、生津润肤等功效。适宜风热型荨麻疹患者使用。

  2、南瓜。性温,味甘。具有温中散寒、补中益气、健脾益胃等功效。适宜脾胃虚弱的风寒型荨麻疹患者使用。

  3、荸芥。性寒,味甘。具有凉血化湿、生津润肺、消肿解毒等功效。适宜风热型荨麻疹患者使用。儿童患者忌食。

  4、薏米。性凉,味甘。具有解热祛湿、消炎敛疮、润肤祛斑等功效。适宜温热蕴结的荨麻疹患者使用。

  荨麻疹患者不应该吃的食物:

  1、含食品添加剂的食物

  荨麻疹患者应注意避免饼干、汽水、冷饮、糖果、糕点、面包、啤酒之类的食品所含有的人工色素、防腐剂、酵母等成分。有条件的话,可就治疗中心去做过敏源试验,明确自己究竟是对哪些食物过敏或不宜吃。

  2、“发物”

  所谓“发物”,就是指动风生疾、发毒助火助邪之品,容易诱发旧病,加重新病。常见的发物有肉类,如猪头肉、蛋类、牛、羊、狗肉,鹅肉;有水产类,如鱼、虾、蟹等;有蔬菜类,如韭菜、竹笋、菠菜、蘑菇等;有水果类,如芒果、杨梅、荔枝;有调味品类,如葱、姜、蒜、椒之类。

  治疗荨麻疹的食疗方子:

  1、牛肉南瓜条。组成:牛肉300克,南瓜500克。用法:牛肉炖七成熟,捞出切条,南瓜去皮、瓤,洗净切条,与牛肉同炒即可。功效:固卫御风。主治:荨麻疹,属风寒者,皮疹色淡呈丘疹状,遇寒尤剧者。

  2、玉米须酒酿。组成:玉米须30克,甜酒酿100克,白糖少许。用法:将玉米须放在铝锅中,加水适量,煮20分钟后捞去玉米须,再加入甜酒酿,煮沸后放人白糖调味。每日2次,每次1剂。功效:解热透疹。主治:荨麻疹偏风热型,疹色红,灼热瘙痒,遇热尤剧,得冷则轻,伴发热口干。

  温馨提示: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于防治荨麻疹也十分重要。进食要尽可能定时、定量,避免过饥过饱及偏食,尤其要忌暴饮暴食、一次性进食过多蛋白质,同时饮酒或进食过酸、过辣等刺激性食物,会明显降低胃肠道消化功能,食物得不到充分消化,变质成蛋白胨或多肽形式被吸收到体内,从而增加荨麻疹发生的机会。

更多皮肤病文章推荐》》》

饮食不当引起痤疮 预防痤疮有妙招

冻疮危害不可小觑 患了冻疮怎么办

孩子感染出了水痘 饮食很有讲究

皮肤过敏找准原因才能正确调理

脓疱疮的护理要从生活小事做起

关注:冬季激光祛除雀斑最有效

(责任编辑:成艳 )

相关推荐

文章关键词:

荨麻疹病荨麻疹偏方方法

荨麻疹是皮肤病中非常常见的一种,治疗荨麻疹的方法有很多,食疗也是其中一种。荨麻疹吃什么才会有利于治疗呢?详细>>

荨麻疹偏方:香菜治疗荨麻疹有效

说起荨麻疹很多人都有所了解,荨麻疹的治疗不是那么简单的,目前市面上荨麻疹偏方有很多,有些患者想着死马当做活马医,不管是什么偏方,就直接……详细>>

荨麻疹患者饮食要忌口 生活细节里防范荨麻疹

尽管荨麻疹的原因复杂,目前认为食物因素占发病原因的很大一部分。特别是急性荨麻疹,往往与食物有直接关系,因此,荨麻疹患者要在饮食上多注意一……详细>>

得了荨麻疹饮食要怎么吃

合理的进行食疗可以增加荨麻疹治疗效果,如果能够对症选择食疗方,则会效果更好。在此介绍几种适合荨麻疹患者的食疗方,不妨对症选择。详细>>

荨麻疹患者的治疗与护理

保暖措施做得不好也会引发荨麻疹,因为皮肤的御寒功能差,对外界冷空气的耐受能力相当薄弱,当皮肤突然受到寒冷的刺激,皮肤表面的小血管会扩张充……详细>>

  • 张信江

  • 李承新

  • 廖文俊

  • 冯爱平

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?

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

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

擅长:泌尿系肿瘤、泌尿系结石、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....[详情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