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医生在线首页 > 疾病频道 > 皮肤科 > 皮肤疾病 > 皮肤附属性病 > 痤疮 > 正文

内分泌失调导致脸上长痘痘 冬天如何“战痘”

2013-01-17 00:00:00      家庭医生在线
  痘痘是一种比较困扰人的皮肤病,它严重影响容貌的美观,给人的生理及心理造成很大的影响,导致脸上起痘痘的原因很多,下面来具体看看。

  内分泌失调或导致脸上长痘

  内分泌失调:内分泌失调会促使皮脂分泌过盛,无法排出而将毛囊堵塞,形成痘痘。有些人的体质较为敏感,如果荷尔蒙的分泌稍有变化,就会影响到皮脂的分泌,所以有些女性会发觉在月经周期前后,或者熬夜与压力大时就会萌发痘痘。

  毛囊角化异常:正常毛囊口上部的角质层较薄,易脱落,从而保证毛囊口畅通无阻,皮脂顺利流出,反之,皮脂就会堵塞在毛囊口,形成粉刺。

  神经系统:过于紧张或忧虑,会刺激肾脏腺素的产生,进而刺激油质的分泌。

  睡眠不足:睡眠不足会引起新陈代谢失调。

  发育期间:青春期雄性激素急剧增加,皮脂腺过度发育,毛囊角质化严重,不能顺利排出皮脂,引起青春痘。

  错误的洁肤:没有彻底清洁皮肤,致使一些化妆品与脏污留在脸上,从而堵塞毛孔。

  性荷尔蒙:有些女性在成人期,会出现油性皮肤,主要是由于她们的皮脂腺容易吸收雄性荷尔蒙,并刺激皮脂的分泌。

  食物:吃得过饱、过油、高糖,均会诱发痘痘。

  气候:季节的变化、环境的污染、紫外线的辐射均会成为起痘的原因。

  不适合的护肤品:太油的护肤品容易将毛囊堵塞,皮肤油脂分泌难以排泄。

  药物:不适宜的避孕药及某些抗生素,可能会扰乱荷尔蒙的平衡系统。

  专家支招教你如何调理痘痘

  医生支招:食物注意滋阴润燥

  一般情况下,痤疮多发生于炎热的夏天,而进入秋冬季节,天气变得干燥而寒冷,皮脂腺分泌功能降低,皮肤对油脂的需求也增加,因此不容易发痘痘。然而,皮脂腺分泌的多少,仅仅是痤疮形成的原因之一。体质偏酸、体内缺乏微量元素锌、脾胃有湿热、大肠有燥热等等因素,都可诱发痤疮。

  爱长痤疮的人,可能是由于脾胃的热毒诱发的。在天气寒冷干燥的秋冬季节,我国有秋季贴秋膘、冬季进补的生活习惯,食用过多的肥腻之物、大补之药,对于体质偏热、阴虚有热的人,因进食补品,引发体内虚火,使血中有热毒并发散于皮表,形成囊肿痤疮。因而在秋冬季进补的同时还应适当增加滋阴润燥的药物及食物,少吃辛辣刺激的东西,比如火锅。适合多食用一些滋阴润燥的食物,比如众所周知的芝麻、蜂蜜、银耳、百合等。又实惠又滋养。

  保湿清洁联合用药

  针对油性肤质女性常出现痤疮、红斑等急性皮肤问题,应彻底洁面。入冬后,混合型肤质开始呈现周期性变化。对于Office女郎的痤疮问题,冬季护肤关键在于保湿,不妨在冬季中午的午休时间和晚上临睡前敷用平衡油脂的药物面膜。有条件的再搭配具按摩疏络效果的精油SPA。也可使用效果良好的品牌保湿产品。

  市场上有许多消痤疮的药物,针对的方向却并不相同,有的是用在痤疮发起初期,使其不再发展壮大;有的是用在痤疮生长中期,使其消炎、平复等等。

  温馨提示:无论选用哪一类型的药物,都要视痤疮的具体情况而定,在临床上,常常采用联合用药的方法,在杀菌和控制皮脂的分泌同时,服用内服药,以根除体内的病源,这样,往往在一个疗程内就能达到明显的疗效。建议有了痤疮后,如果短期调理无效,记得及早去咨询医生。

更多痤疮相关文章推荐》》》

导致青春痘的八大因素

为何女性经前青春痘变多

长痘痘暂时不能用化妆品

揭秘:是痤疮不仅仅是痘

喝蔬菜汁或能战胜青春痘 

(责任编辑:成艳 )

相关推荐

文章关键词:

青春痘多由内分泌失调引起

很多处在青春期的人常常会遭遇青春痘的困扰,但每个人患青春痘的原因又各不一样。青春痘是发生在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皮肤病,发生的因素多种多样,但……详细>>

新年暴饮暴食容易长痘痘 脸上长痘痘的5个诱因

走在人群中,我们经常会看到不少人脸上都长有痘痘,更有许多年轻人为此感到困惑,那么我们来找找原因,看看到底导致脸上长痘痘具体原因。详细>>

脸上为什么会长痘痘?带你分析痘痘的形成原因

痘痘确实给我们生活带来或这或那的烦恼,你是不是已经试过很多方法,但痘痘来了去,去了又来,实在不知如何是好?如果想跟痘痘说“byebye”……详细>>

为什么脸上总是长痘痘?痘痘会留疤痕吗?

对于痘痘,大家一定不陌生,都说青春痘只是在年轻的时候会出现,可有的人四十岁了却依然有痘痘。其实不止青春期才有痘痘,每个年龄段都有可能出现……详细>>

太阳穴长痘痘或因激素分泌失调

患者得了青春痘是因为皮肤代谢活力下降,皮肤不能进行正常的有秩序的新陈代谢,导致皮肤细胞得不到充足的营养,不能进行正常交换,从而造成皮肤的……详细>>

  • 张信江

  • 李承新

  • 廖文俊

  • 冯爱平

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?

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

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

擅长:泌尿系肿瘤、泌尿系结石、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....[详情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