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医生在线首页 > 疾病频道 > 皮肤科 > 皮肤疾病 > 病毒性皮肤病 > 水痘 > 正文

孩子出水痘后有哪些饮食禁忌呢

2013-01-10 00:00:00      家庭医生在线
 

  中医认为水痘是因体内有湿热蕴郁、外感时邪病毒而致,所以不用特别加强营养。水痘患儿护理的关键是食疗,食疗最显著特点是对人体无毒副作用,可长期食用,是调理身体健康最优先的选择,尤其适宜于婴幼儿这一特殊人群的体质调理。

  水痘为急性疱疹性传染病,中医认为是外感时邪病毒,实证宜泻不宜补。那么孩子出水痘可吃什么,不应吃什么呢?

  1、宜食

  中医认为水痘是因体内有湿热蕴郁、外感时邪病毒而致,所以不用特别加强营养,宜清淡饮食,可吃些稀粥、米汤、牛奶、面条和面包,还可加些豆制品、瘦猪肉等。

  在出水痘期间,患病的孩子因发热可出现大便干燥,此时需要补充足够的水分,要多饮水,多吃新鲜水果及蔬菜,如饮用西瓜汁、鲜梨汁、鲜橘汁和番茄汁。多吃些带叶子的蔬菜,如白菜、芹菜、菠菜、豆芽菜。带叶子的蔬菜中含有较多的粗纤维,可助于清除体内积热而通大便;也可吃清热利湿的冬瓜、黄瓜等。

  宜给予易消化及营养丰富的流质及半流质饮食。

  宜多饮开水及饮料。

  2、忌食

  1)生冷食物

  水痘期间小孩尽量不吃生冷的食物。

  2)辛辣之物

  水痘与其他热性病一样,忌食辛辣之品,辛辣之品可助火生痰,使热病更为严重,这类食品如辣椒、辣油、芥末、咖喱、大蒜、韭菜、茴香、桂皮、胡椒等。

  3)发物

  水痘与麻疹虽都为发疹性热病,麻疹贵于透解,需用发物。而水痘则宜清热,不可运用发物,食用发物后会使水痘增多、增大,从而延长病程,故疾病初期禁食发物,如芫荽(香菜)、酒酿、鲫鱼、生姜、大葱、羊肉、雄鸡肉、海虾、鳗鱼、南瓜等。

  4)油腻之物

  水痘患儿常因发热而出现食欲减退、消化功能不良等情况,故忌食油腻之物,如油煎、油炸的麻球、巧果、麻花、炸猪排、炸牛排、炸鸡等各种油腻碍胃之品,这类食品难以消化,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。

  温馨提示:水痘俗称水花、水疱,是由于感染了水痘病毒而引起的一种急性疱疹性传染病。全年均可以发病,以冬春季节为多见,常发生于1~6岁的小儿。发病时身热咳嗽,面赤烦躁,身上先见红点,后变疱疹,光亮如珠,内含水液,常很快遍布前胸后背及头面四肢。约1周左右疱疹消退,不留瘢痕,预后一般良好,并可获终生性免疫。水痘的治疗要注意饮食护理,新妈妈一定要注意有的食物能给宝宝吃,有的食物不能吃。

(责任编辑:成艳 )

相关推荐

文章关键词:

出水痘后有哪些饮食宜忌呢

水痘传染率很高。主要发生在婴幼儿,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、疱疹、痂疹为特征。冬春两季多发,其传染力强,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。详细>>

孩子出水痘怎么办呢?

水痘可常常伴随着春天而来,且水痘传染性强,最易在托儿所、中小学校发生群体性感染。孩子出水痘要注意及早进行治疗,日常生活要做好护理。详细>>

孩子出水痘后饮食禁忌

水痘常在冬春发病流行,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、水疱为特征,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自限性疾病,好发于2—10岁的儿童。……详细>>

孩子出水痘怎么办 孩子出水痘注意事项

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。主要发生在婴幼儿,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、疱疹、痂疹为特征。病毒属疱疹病毒科……详细>>

从治疗到护理 告诉你孩子出水痘要怎么办

水痘一年四季均有发病,但冬春季节尤为多见,并可形成流行。但是生后3个月的孩子很少患上水痘。10岁以内的孩子易发病,其中1~4岁孩子的发病……详细>>

  • 谢振武

  • 马勇

  • 党西强

  • 王成

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?

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

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

擅长:泌尿系肿瘤、泌尿系结石、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....[详情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