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医生在线首页 > 疾病频道 > 皮肤科 > 皮肤病预防 > 正文
红斑
挂号科室: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:丹毒皮肌炎烧伤过敏反应蜂窝织炎

烈日下的皮肤病

2003-01-09 00:00:00  来源:家庭医生    家庭医生在线

 

  时值炎夏,烈日当空,无论外出或郊游,爬山或戏水,我们都会较长时间沐浴在阳光之下。万物生长靠太阳,大自然明媚灿烂的阳光不仅可使人心旷神怡,还可以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和有益于内脏的功能活动。在皮肤方面,阳光可增加汗腺分泌、扩张血管、帮助合成维生素D。适当日晒后的古铜色皮肤可美化人的外表,使人显得健美。

  事情总是一分为二的。过度或不适当的日晒对身体是不利的。通过三棱镜可以看到太阳光具有7种颜色,即红、橙、黄、绿、青、蓝、紫,是为可见光。除此之外,太阳光还包括紫外线和红外线。不同波长的紫外线作用于皮肤的深度不同,波长愈长其穿透力愈强。波长290~320毫微米的中波紫外线主要由表皮吸收,并可部分达到真皮上部,可引起日晒伤和皮肤慢性损伤,发生皮肤红斑、色素沉着、皮肤衰老退行性变、增生甚至癌变。波长320~400毫微米的长波紫外线可达真皮,可作用于血管和其他组织,内服了光敏性药物或食物致敏后,日晒可引起光变态反应皮炎,这主要与长波紫外线有关。

  与日晒有关的皮肤病主要的有下列五种:

  一、强烈日光长时间照射引起的日晒伤 长时间强烈日晒可在露出部位的皮肤出现弥漫性红斑。初为鲜红,以后渐变为暗红,可有烧灼或刺痛感。轻者2~3天内脱屑,遗留褐色素沉着而愈。重者可出现皮肤肿胀或水疱。预防主要是在日光下活动和工作时间不要太长,进行户外工作和日光浴应避开日光照射的最强时间(上午10时至下午2时)。日晒前可在面和四肢露出部涂一些防晒膏。日晒或日光浴后可在皮肤上涂雪花膏(可加20%蓖麻油或适量浓缩维生素A)或用鲜黄瓜皮捣烂外敷。

  二、长期日光照射引起的皮肤慢性损伤 长期日晒工作者如海员、地质勘探工作者、农民、运动员等在长期日晒部位如面、颈、胸三角区、四肢露出部等处皮肤常明显干燥、粗糙、脱屑、色素沉着、萎缩、皱纹和失去弹性。有些人颈后部皮肤肥厚、皮纹深陷、形成项部菱形皮肤。老年人的皮肤老化如皮肤变雹皱纹、干燥和色素斑较多见于面部和四肢暴露部位,也与长期日光照射有关。

  三、日光引起的癌前期疾病──日光性角化病 本病发生于长期受日晒的老年人,常发生于面、耳、手背等暴露部位。多为单个或少数米粒至蚕豆大高出皮面的疣状丘疹,表面有干燥角质痂皮,不易剥脱。强行剥脱即现潮红渗出面,极易出血,周围可有毛细血管扩张。本病20%可发展为癌,故应及时请皮肤科医生确诊后做彻底手术或冷冻治疗。

  四、内服或外涂某些光敏物质日晒后引起的皮肤病 有些人进食了某些食物如藜(灰菜)或泥螺一至数天后,在受日晒后面部和手背出现红肿。有些人内服某些药物如磺胺药、四环素、氯丙嗪、补骨脂等以后,被光线照射也可引起皮炎。有些人外用药物或用化妆品后,可在照射部位出现红肿渗出等皮炎症状。因此人们应提高警觉,出现类似证状时应找皮肤科医生咨询,必要时进行光斑试验以帮助诊断。

  五、日光可诱发或加重的疾病 某些疾病可由日晒后诱发或使病情恶化。最明显的是红斑狼疮。30%的红斑狼疮病人对日光敏感。这些病人要尽量避免日晒,外出应使用防晒膏、撑伞或戴宽边帽,穿浅色长袖上衣和长裤,忌服光敏性药物。面部黄褐斑较常见于夏季和南方,提示日光是致病因素之一。白化病患者全身皮肤、毛发、眼睛因缺乏黑色素保护容易晒伤,外出时应避光、戴黑眼镜和使用防晒膏。

家庭医生在线(www.familydoctor.com.cn)原创内容,未经授权不得转载,违者必究,内容合作请联系:020-37617238

(责任编辑:成艳 )

相关推荐

文章关键词:

皮肤病原因 烈日会引起皮肤病

适当日晒后的古铜色皮肤可美化人的外表,使人显得健美。但是烈日也会导致皮肤病,下面就来看看,如何预防皮肤病呢?详细>>

烈日、紫外线与皮肤病

谈到紫外线,不得不说说太阳光线与大气层之间的关系。从太阳发射出的光子束,在通过地球大气层时发生衰减变化,约有1/3的总能量被吸收。如何预……详细>>

烈日、 紫外线与皮肤病

皮肤被日光照射后,会发生一系列的生物效应反应,这些反应如同一把双刃剑。一方面,日光对人体是有益的。例如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、杀菌消毒、治疗……详细>>

皮肤的大敌──烈日

阳光是一种看得见、感受得到的光,适量的日晒,能改善和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,加速血液循环。人体皮肤在阳光中紫外线的作用下可以合成维生素D(,……详细>>

皮肤病的种类图片 哪些人易患皮肤病

皮肤病的种类图片,皮肤病的发生与人的健康情况、生活习惯、工作环境与身心状况等都有密切关系。比如全身性疾病、接触过敏源、特殊职业接触等均可……详细>>

  • 张信江

  • 李承新

  • 廖文俊

  • 冯爱平

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?

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

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

擅长:泌尿系肿瘤、泌尿系结石、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....[详情]